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欢迎您!

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奋斗青春 逐梦远航”——安徽体院举办新生开学第一课暨主题青春思政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09 作者:刘捷 校对:李珊珊 责编:杨毅

9月28日上午,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奋斗青春 逐梦远航”新生开学第一课暨主题青春思政课活动。活动第一部分为“开学第一课”暨“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第二部分为“青春思政课”。

在活动第一部分,院党委书记丁自勉为2023级新生讲授 “开学第一课”,并作“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他回顾了学院的辉煌历史,对新生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在灼灼芳华时做“心里有火”的体院新青年,在生活点滴处做“眼中有光”的体院新青年,在砥砺奋进中做“脚下有路”的体院新青年,在时代召唤下做“肩上有责”的体院新青年。

活动第二部分“青春思政课”分为“梦想启航”“朋辈榜样”“青春建功”三个环节。“梦想启航”环节以视频形式展示2023级新生家长的祝福,新生班辅导员一一上台为新生送来开学暖心寄语,新生代表在活动中以发言、诗歌朗诵的不同形式表达青春学子的奋斗决心。

“朋辈榜样”环节分享了三位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的励志经历,通过现场演说、嘉宾访谈、现场提问等形式讲述了朋辈青春奋斗的故事。一曲《青春正当时》唱出了同学们发奋进取的心声。微笑大别山片花视频让现场新生见证了体院往届学子助力乡村体育教育平凡而精彩的日常。同学们纷纷表示,青春正当时,向榜样看齐,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常修常炼、常悟常进,锤炼品格,做一名“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

在“青春建功”环节中,临泉支教志愿者带领大家感受了体院学子们乡村支教点点滴滴的经历与勤勤恳恳的精神,通过短期支教与长期扎根乡村,他们为振兴当地乡村体育教育贡献了智慧、奉献了青春。活动中表彰了2023年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嘉奖他们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所作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志愿服务旗帜在志愿者们铿锵有力的誓言声中被传递,象征着积极奉献的美好精神与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在学院的传承与发扬。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此次青春思政课以大学生身边鲜活的新时代小故事讲好思政课大道理的方式,在以情感人中以理服人,在生动的故事情节中“滴灌”思想理论,于润物无声中进行政治引领,达到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以艺术的魅力感召青年的目的,逐步提高青年大学生对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与实践转化的自觉性。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团组织优势,创新思想政治引领方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党委委员、各系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团总支负责人、学工处(团委)、教科处及思政部负责人、2023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2023级新生代表、 2023级“青马工程”培训班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